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

嚴選粵曲推薦 玉梨魂之剪情 主唱:尹飛燕 梁漢威


《玉梨魂之剪情》此曲,港粵名伶唱家版本極多,瘦田沒人耕,耕開有人爭,現今居然成為
熱曲。惟僅有梁素琴、尹飛燕兩人拍梁漢威之版本演譯得聲情並茂,其中又以尹飛燕唱出了
苦戀委婉韻味,故而推薦。

淺談《玉梨魂》:
《玉梨魂》作者徐枕亞,江南才子也,精于詩詞書畫聯曲賦,書中主角何夢霞,其實是他自
己,白梨娘真身名叫陳佩芬,故事有真情所本,遂見通篇哀艷纏綿。清朝末代狀元劉春霖之
女,竟亦因讀了《玉梨魂》一書而慕才,甘作了徐枕亞之繼室。
《玉梨魂》小說,開創了民國初年鴛鴦蝴蝶派先河,影響及于後世戲曲創作,此曲正是撰曲
名家葉紹德取材自小說之高藝作品。女角梨娘,夫早喪,有恆產,育一子,與家翁並守。夢
霞,西席教師也,與梨娘暗生情愫,互相酬詩傾慕。奈何梨娘礙于禮教及家境,薦小姑與夢
霞成婚,自己抽身而退,剪髮贈夢霞,斬斷絲連以絕愛。


玉梨魂之剪情  撰曲:葉紹德
尹飛燕...飾白梨娘      梁漢威...飾何夢霞
生:【皈依佛散板一句】相思寸寸!
(詩白):拗蓮作寸絲難絕,搗麝成塵香不滅,詩篇滿載去來愁,血淚剪裁多少孽。
【皈依佛】雨濕灰冷,春風吹送,餘情復再燃,懷人明月夜,淚漬葬花篇,嗟同病,孀婦憐
落拓,共結翰墨緣。兩心傾醉,惜花句,愛月詞,夢魂牽。恨晚相見,卿暗斷腸,我偷自怨
忍見芳卿為我將姑薦,莫使東皇徒為鏡花念,斷痴情,恨難求慧劔,痴心空教惹來孽與冤,
枉作刻舟求劔。

旦:【鳳笙怨】剪不斷,新恨舊愁纏,新恨万千誰憐,落拓啼紅怨,未許痴魂化雙仙,忍痛
絕情,恩消愛斷,紅樓重會見,狠心共君了孽緣。

生(白):梨娘

旦(白):何、老師

生(白):崔...崔夫人,何事驚勞蓮駕,夜降寒齋呢?

旦(白):冇錯,昔日曾借君紅樓詩冊,今夜特來、特來奉還呀。

生:【長花下句】魂銷綠綺琴,情鎖紅樓卷,樊川有恨,秋娘怨,恨不相逢未嫁前,憐我憐
卿同一念,姑緣嫂刼為何端,反陷我苦海無涯,碎我痴心一片。

旦(白):何郎

旦:【花下句】可嘆梨花命薄,忍誤你玉樹英年,小姑佢慧質蘭心,堪配人中俊彥。

生(白):梨娘,我為憐知己,輕于一諾,允婚令姑,固非所願。

旦(白):君何迫我于甚也呢?

生:【慢板下句】筆下血淚詞,鑄成生死戀,一樣消磨愁病裏,明知相見不多年,誤我種情
因,誤卿償孽債,誰料情孽難除,反誤多一位無辜嬰宛。

旦:神智縱糊塗,身心還乾淨,底事君無誤我,我何嘗有誤英賢,伏望約心猿,囚馬意,莫
迫我埋愁鬼殿。(白) 妾之處境,君豈不知,望君移愛小姑,歸禀高堂,速來納聘,今夕一會
再見時難,還書絕情,幸毋以薄命人為念矣!

生:【倣河調慢板】痛情苗成恨葉,卿願捨生來拒愛,我何惜一死博卿憐。【慢七字清】粉
痕欲化香猶戀,病骨成灰愛尚存,相思有債前生欠,爭奈姓名未註有情天。【催快】唉到死
春蠶絲不斷,織成恨繭苦纏綿,今世孤淒無恨怨,痴心期待再生緣。【花】留此未了餘情,
好伴痴郎入殮。(白)梨娘!欲出奈何天,除非身死日,夢霞,夢霞痴心不改!

旦:【長花下句】冷淡玉梨魂,破落危巢燕,上有皓首家翁時日短,下有黃童稚子伴膝前,
難將血淚償君欠,才有乞求彩鳳配紋鸞,怎奈月障花魔難斬斷,欲避痴纏痴更纏,唯將斷髮
醒痴郎,傷心付予無情剪。

生(白):梨娘!梨娘!

旦(白):何郎!髮斷情忘,孽債清償矣!

生:【沉腔花下句】哎吔吔!一縷香雲千縷恨,忍不住腥紅口吐帶淚漣。

旦(白):何郎,何郎,你保重呀!

生:(白)可嘆無才薄命不祥身,直譴凶災到玉人,夢霞知罪矣!【潮調昭君怨】 泣血陳詞望
見憐青絲縱斷愛不斷,情刼玉樓夢太短,恩愛怎棄捐,情淚情血點滴青絲染,絕愛寧忍揮慧
劔。

旦:剪青絲,了君舊欠。息痴心,勸君勵勉。伏望振英風,得展睿才將業建。

生:哭痴心,再不復見,受創傷,皆灰万念。

旦:勸君你莫氣短,痛此多刼身,不堪戀眷。

生:自慚命太舛,相看不勝怨。花濺淚、鳥驚喧,書生福薄也誤了釵鈿,偷生非我願,我願
為愛卿,殉生愛不變,不願斷絕卿愛,飲恨鬼店。

旦:梨娘命如浪裏萍,有負郎憐。緣盡怕相見,含淚再相勸,盼望才郎來日衝霄展翅,早著
先鞭。

生:相思債,未還完,鵬程鶚薦也是徒然。

旦:冤不了,恨難填,枉拋血淚,訴詩篇。

生:詩中血,唉寫出心中怨。

旦(白):痴郎,我負人多矣,負人已甚,自負亦深,一之為甚,期可再負呢?

生:梨娘,斷水枉抽刀,藕斷尚絲連,生不化鰈鶼,死有連枝願。

旦:苦戀已成狂,應畏驚心謠諑,伏乞憐苦命,名節拜君全。

生:人天交責,慚滿面,無心輕薄,罪難原,嘆痴男,難捨梨花艷,此誓同怨婦,鰥寡度餘
年,縱使不能攜手赴黃泉,梨娘,但願重逢于鬼殿。

(三更介) 旦:更殘漏盡,我不便多留,半載相思,一場幻夢,紅樓詩冊,今已奉還,一縷青
絲,贈君留念,未了之情,請從此絕!何郎,何郎,你、你要珍保重呀!

生:梨娘!梨娘!淒涼一別,此恨綿綿。

〔完〕

註一:「東皇」,天神東皇太一,司春季,東皇代指東風,護花使者也。曲中句「莫使東皇
徒為鏡花念」意思是:梨娘薦小姑,用以斷絕與夢霞空幻之愛念。

註二:燕姐偶然(不是次次這樣)會隨意唱懶音,如「難」字,唱成「蘭」。

論港中萬能花旦,現今僅數尹飛燕而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