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

經典古腔粵曲《高平關取級》 演唱:任劍輝 梁醒波



演唱:任劍輝 梁醒波 1960年義演收錄 附新校訂曲詞

戲文:五代末,東魯王高行周,綽號高鷂子,鎮守高平關,後周柴榮,屢攻不克。柴榮之軍
師苗訓,知高行周乃趙匡胤之誼交伯父,于是囚禁趙匡胤雙親,迫趙匡胤取高行周人頭,趙
匡胤獨闖高平關,逕向高行周借取首級。高行周早有夢兆,宵來觀星知趙匡胤是真命天子,
遂自刎成全趙匡胤。(非史實)

官話古腔粵曲《高平關取級》取材自北劇《高平關》,而北劇《高平關》脫自清人吳璿著作
《飛龍全傳》。此古曲究是何人所撰,孰人首本,已無可考,估計流行于民國一、二十年軍
閥割據時期,此曲正好是當時借古諷世之作。曲本寫活了趙、高雙雄的豁達胸懷與信義,唱
詞上佳,由于是大老倌口傳,到文字本便頗多訛墨,在下敢為修繕,未盡之處,祈有識者指
教。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趙:(士工首板)  披星戴月呀,離淮慶。
(撞點上七字清)  不分晝夜上高平,適才間酒樓把酒飲,飽餐一頓壯雄心, 未上高關心想定,
想一個良謀放在心,高平關若有人盤問,俺說道河東下書人,催馬加鞭往前進。

(一望鑼古介,續前曲)  鷂子嶺前扎大營,杏黃旗飄飄波浪滾,字字行行寫分明,上寫著東魯
王爺交了印,懷德懷亮掌雄兵,左有田吉和田慶,右有劉安與劉明,四員虎將齊站定, 還有
三千鷂子兵,這老兒倒有隔山鏡,照破了俺玄郎肺腑情,雖然老賊年紀邁, 懷德懷亮殺人精
我不殺老兒轉淮慶。(白)哎呀!(撞頭入場)

(白)不好呀!(士工中板)   后面未有路來行,低下頭來心裏想,想起了天牢內二老雙親。俺明
知深山有猛虎,玄郎要假扮打虎人。燕氊帽,齊眉蓋緊(煞板) 學一學,漢關羽, 夜奔古城,
俺又怕誰人!
(註:任、梁版本略去此唱段,其實此唱段是不宜略去的,好交代趙匡胤欲退還進。燕氊帽寬
邊,京氊帽無邊。)


高:(點降唇詩白) 志氣昂昂志氣昂,年紀老邁鎮高關,狗雞灘前誰不怕,官封 (介)  一字東魯
王。(介) (鑼古白)  老夫,高行周,在郭王駕下為臣,官拜一字東魯王之職, 唯是老夫昨晚得
下一夢,夢見一個紅臉漢子,到來借取老夫人頭一用,分明是大大不利, 曾把高關印信,託
付兩個孩兒執掌,閒話休提,傳令滿營眾將官,兩旁退下。
(註:是「狗雞灘」,不是「九家灘」,老徽劇有《狗雞灘》寫高行周于狗家疃戰王彦章)

趙:(內場白) 來來了 (續唱七字清)  玄郎打馬高關往,進得關來心膽寒,備剛鋒下了馬雕鞍,
馬兒押在玉欄杆,手挽涼蓬來觀看。白虎堂坐的將一員,手拿兵書來觀看, 他並無兵將站兩
旁,認得他是當年高耀祖,少年曾戰狗雞灘,誇啦啦,取出龍泉往上斬。(開邊五才花)
(註:高行周高坐堂上,按排場,趙匡胤應是:取出龍泉往上斬,唱:往下斬是錯的)


高:(唱)喲!呀呀,小冤家呀…刀歸鞘…才把話談。(收白)下面跪的何人?

趙:(白)侄兒趙…

高:(一才白)可是玄郎?

趙:(白)正是呀!

高:(白)緣何見了為伯,把劍出鞘,卻是為何?

趙:(白)這個,(一才)祗見伯父坐在堂前,虎威甚大,故而把刀出鞘,助助虎威。

高:(白)如此為伯在此,把刀歸鞘也罷。

趙:(白)侄兒從命呀!

高:(白)玄郎,那旁有椅子在此,與為伯看坐。

趙:(白)伯父在此,侄兒那有座位。

高:(白)蠢才,為伯叫得你坐,你只管坐下來罷。

趙:(白)如此,侄兒告坐。

高:(白)玄郎,緣何不在河東侍奉雙親,來到高關何事?

趙:(白)不錯,(一才)侄兒奉了雙親之命,到來問候伯父伯母的金安。

高:(冷笑介白)哼哼…,這個安,問得也好,不問得更妙。

趙:(白)唉呀,侄兒山遙路遠,來的一次算一次,下次麽…

高:(白)怎麽樣?

趙:(白)都…都不敢來了。

高:(白) 爲伯早知道你下次不敢來了,稍待 (水波浪介)  (仄才另場白 ) 且住,人人説道趙玄郎
有九五之尊,想老夫少年曾學過麻衣相法,何不叫他脫開燕氊大帽, 待老夫相他一相, 若有
九五之尊,助他成功,若還沒有 (仄才向趙白) 玄郎罷玄郎,要取高關,再世投胎 (兩才)  玄郎
(註:官話去、出、取三字音近,但有分別的,正字應唱:取高關,下同)

趙:(白)在。

高:(白)你頭戴什麽?

趙:(白)燕氊大帽!

高:(白)可能脫將下來,待為伯相你一相麽?

趙:(白)做得有餘,如此伯父你要站定呀也!(介)( 起士工首板) 高耀祖,坐寳帳,雙眼觀看。
(開邊)

高:(白) 耶!(起慢板下句 )  觀一觀,赤鬚龍降下凡塵,唉唷,他丹鳳眼蠶卧眉,燕氊蓋定,
五綹鬚飄胸膛,好不驚人。(轉中板) 人不就應該守本份,為什麼江湖亂乾坤,  你兄弟在花園
把酒飲,箭射魚妖在眼睛。五更待漏朝王駕,郭王一見夢仇人。 那時將你來斬首, 多感子耀
把本伸,你在金鑾誇大口,要往燕州殺劉君,殺了劉君不放手,(催快)   二次命你上高關,高
關怎比燕州地,為伯不比劉懷君,老夫雖然年紀邁,懷德懷亮是殺人精。
(註:是段寫高行周道破了趙匡胤的前事及此次上高平關的歹意,顯盡高行周老謀深算)

趙:(白)  不好了! (完台介)  (起七字清) 聽他言來心内驚,知道玄郎心内情,我不殺老兒,轉
淮慶。(包才)

高:(收白)代替為伯,問候你二位雙親金安。

趙:(驚介白)唉呀!(起七字清)想起爹娘書一封。(三才收)

高:(收白)玄郎,爲何去而復轉?

趙:(白)非是去而復轉,而是忘記爹娘有書到來問候伯父金安。

高:(白)  呈上一觀嗐! (起七字清鑼古)  打開書信來觀看,字字行行看端詳,上寫著拜上多拜
上,多多拜上東魯王,祗為生下不肖子,連累雙親受苦刑,蘭兄首級借我用,  特叫玄郎到危
關,念在當初同結拜,來生犬馬報恩還!(云云關目介)呀!(完台介)玄郎,(起七字清)  樣樣東
西都有借,借我的人頭怎樣還?回頭便對玄郎講,為伯言來斷肝腸,你今殺我因何故呀?

趙:(接)唉,我監牢打救二雙親。

高:(接)你有爹來和有媽,難道是我子都未有爹娘生?

趙:(接)伯父您助我成功業,兩個兄弟我擔承。

高:(接)呸,我兒本是將門子,誰要你個光棍來擔承!

趙:(接)我有妹子趙美容,願許懷德結姻親。

高:(接)哈哈!你敢與為伯來打掌麼,恐怕你是個無義人呀!

趙:(白)蘭伯父!

高:(白)來呀,來呀…(羅古)

趙:(起七字清)天地日月輪流轉,人凴兩膀定乾坤。

高:(接) 走過關西和關東,兩句話兒猜不通,若還是猜猜其中意,為伯助你成大功, 若還難
猜其中意,你想取高關,斷不容。(羅古)
(註:走過關西和關東,意思指趙匡胤已過了兩關,即消除了兩點疑慮)

趙:(白) 唉呀!

高:(白)來呀,哼哼…

趙:(起鑼古七字清)闖出關西和關東,兩句話兒猜不通,低下頭來心想動。

高:(收掘)(仄才白)如何?

趙:(白)唉呀!(快花下句)老伯父,還不是要我寫合同?

高:(收白)哼哼,為伯正要你寫合同。

趙:(白)伯父,(一才)侄兒來得忙速,未曾帶得文房四寶。

高:(白)伯父堂前現有嘛,蠢才。

趙:(白)如此說,請伯父離位。(寫書介)(羅古)(趙白)看刀!(介)

高:(白)玄郎,時辰未到,把劍歸鞘也罷。

趙:(白)知道了。(十字清) 俺妹子趙美容年庚癸亥,秋八月十五日產下她來,與高家結姻親千
年萬載,但祗願她夫妻到老和諧,俺玄郎,寫罷了把位離開呀。 (花)  老伯父你看一看,快交
下頭來。

高:(白)為伯一觀嗐!哈哈…(十字清)趙玄郎你寫合同倒也慷慨,你在為伯跟前賣甚文釆,要
三媒和六證可有繕載,如沒有,你取高關,二世投胎呀!

趙:(接唱)  這老兒年紀邁他聰明還在,高平關寫合同買下頭來,要三媒和六證他把我嚇壞呀

高:(白)怎麽樣?(介)

趙:(白)有了 (五才花下句) 無奈何上公案,糊裏糊塗亂寫來呀(起慢板鑼古)(攝白) 伯父聽了!

高:(白)快快寫的來!

趙:(鑼古埋位)(唱慢板)上寫著,柴子耀,伯父可愛?

高:(收白)哎,此人不中用,老夫不愛!

趙:(白)不愛,不愛還有!(慢板)張廣遠,羅元威,都算是良才呀!

高:(白)此人大大不中用,為伯不愛不愛不愛。

趙:(白)哦,伯父又不愛,不愛還有!

高:(白)快寫的來!

趙:(慢板)還有施守仁,和施守信,伯父可愛?

高:(白)哎呀,不愛不愛,通通不愛。

趙:(白)不愛還有!

高:(白)快講上來!

趙:(起慢板序)還有個苗先生,八卦難猜。

高:(白)嗨!此人詭計多端,越發不愛!

趙:(唱)不愛不愛,還有誰人呀?

高:(白)來來來,聽道!(起慢板序唱)我問一聲,這個鄭子明,他在也抑不在?

趙:(白)他嘛,(唱)老伯父,您喜愛他,待我寫來(轉七字清)昔日裏打馬過金橋,偶遇著一位
先生身姓苗,把我八字來排倒,算我日後有九朝,有九朝來無九朝,高家大小封王侯,三歲
孩童戴紗帽,九歲女子上龍朝,若有日後反了口,鄭恩他做個大證人,這一張合同寫完了呀
…呀(五才花下句)老伯父看一看,快把頭交呀呀!
(註:以上一段念白及拉腔,任劍輝豪邁瀟灑不足,更嫌有小女子柔弱味)

高:(白)待我一觀!(介)嗐!(高接刀開邊打趙跪介)(花)你不殺我我殺你!

趙:(接)敢不是蘭伯您反了心?

高:(接)非是為伯反了心,又恐怕你日後,忘記了兩門親。

趙:(接)伯父您助我成功業,就算懷德乞食(一才介)我擔承呀。

高:(白)哎呀!(完台花上句)真命天子開金口,我兒難免有難罹身,將身就把後堂進呀!

趙:(攔介白)且慢!(起花下句)問聲伯父,那裏行?

高:(白)這張合同交過你伯母收藏嘛。

趙:(白)且慢!伯父與伯母是恩愛夫妻,若還伯母知道嘛,大事難成,去也不得!

高:(白)去不得麽?

趙:(白)去不得!

高:(白)當真去不得?

趙:(白)去不得!

高:(哭相思)哎呀,那呀呀呀,罷罷罷了夫人呀(中板)夫妻好比同林鳥,大難來時各自飛,將
身就呀把,高關進!

趙:(白)且慢!(花下句)伯父二次,往那裏行?(三才收)

高:(白)玄郎有所不知,為伯進去高關,對兩個孩兒說知罷。

趙:(白)且慢,兩個兄弟,如狼似虎,若還對他說知,越發大事難成,去也不得!

高:(白)去不得麽?

趙:(白)去不得!

高:(白)去不得!(云云介哭相思)那呀呀,罷了我的兒呀!(中板) 父子隔了一重關,猶如隔了
一重山,父子若要重相會,除非是南柯夢一場呀呀!(收白)玄郎,来来来,你下去備好馬兒,
為伯麽,助你成功就是。

趙:(白)侄兒從命(介)

高:(白) 下去下去。(起七字清)  手拿狼毛來寫上,字字行行寫端詳,爲父今天把命喪,幫助
玄郎做帝王,耳邊廂又聽天鼓响(擂古介)(收白)唉呀,不好(七字清下句) 一定是皇天要我上天
堂,誇啦啦啦,蓋世英雄甘撒手(五才) (煞板) 罷罷!倒不如,一命喪黃壤 (雁兒落自刎介)
(註:不少人誤作:一命上黃梁,語義不通,大錯,應是:一命喪黃壤)

趙:(快花上句)  唉呀,只見伯父把命喪,(介)好教侄兒痛肝腸,伯父死了身不倒,(介)   定是
伯父討封在龍樓,玄郎日後登大寶,封您做個皇上皇,伯父您不須心不安。  (跪介)  (單三才)
好呀!割了人頭手中捧,飛身上了馬雕鞍(五才上馬介) (煞板)監牢内 (介)打救 (介)二位高堂。

〔完〕曲詞整理:南海明珠

略評:以丑生王梁醒波發揮較佳,任劍輝有個別咬字應吐官話的誤吐成白話,全曲演譯亦未
夠豪放,不過此曲是現場表演,唱古腔僅偶一為之,有此水準,瑕不掩瑜了。


梁醒波,MBE(1908年-1981年2月12日),原名梁侍海,廣東南海人,於星加坡出生,是
著名的文武生和丑生王,十七歲開始落班,首先演出正是《高平關》此劇。


承蒙汲井老師誠邀,明珠有幸加入,貼些東西塞責,庶可拋磚引玉......南海明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